中國國際動漫節新聞中心 【王劍宜╱報導】 20121228

第一部由海峽兩岸合拍的重大歷史題材動畫電影「孫中山」,由兩岸文創團隊攜手,耗資四千萬元人民幣,打造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新面容。 

今天(30日)在中國最大動漫節:中國國際動漫節上,本片台灣團隊代表並與兩岸三地合資的和諧海峽信用擔保公司簽約,在港資、台資及台商參與本片後,和諧海峽的加入,再度完美體現本片「兩岸共同製作、共同投資、共同展演」的和諧交流精神。

本片為兩岸合拍的重大歷史題材,因突破以往歷史劇風格,視角清新活潑,引進兩岸最新科技成果,在宣佈開拍之初就備受海內外矚目。在開拍儀式上,獲得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先生親筆提字慶賀,並經台灣主要媒體「聯合報」兩個全版及34家國內及國際媒體的大幅報導。此片歷經一年製作,即將在年底上映,掀起華人圈的新英雄風潮。

「孫中山」3D動畫以百年前的少年革命家們為故事主軸,用3D形式,畫出擊碎千年皇朝的俠義、豪情和友誼。 

本片項目公司台灣中華中山傳媒公司董事長馮國華表示,有別於過去用較嚴肅的「偉人孫中山先生紀錄」的歷史視角,本片以「冒險史詩」的悠揚旋律,娓娓道出大時代的傳奇:5個各有專長、個性殊異的年輕人,為一個共同的夢想,誓死努力,最後,這夢想帶來一個新的時代,拯救了 4億中國人的生命。

這部在辛亥百年後,兩岸三地電影人和動畫人歷經兩年發想,聯合製作的電影,是由台灣中華中山公司、南京朱雀動畫公司及南京製片廠連手推出,南京動畫公司今年甫完成描述航海英雄的「鄭和:魔海劫」3D動畫,魔幻航海史詩風格已廣受國際矚目。

本片項目公司台灣中華中山傳媒公司董事長馮國華介紹說,本片由去年「美猴獎」獲獎者邱立偉擔任總導演,他也是台灣第一位連續蟬聯台灣影視最高榮譽金獎的新銳動畫導演;本片的編劇是由「十月圍城」、「投名狀」的億萬票房編劇秦天南撰寫劇本,以華麗而考究的畫面及繁復鋪陳的劇情,打造出新一代中國精品動畫。

本片項目公司台灣中華中山傳媒公司董事長馮國華表示,本片因採用最新3D形式,為結合兩岸特色,因此大量引進台灣傲視全球的科技發展,包括創造台灣科技奇跡、被譽為台灣科技搖籃的台灣科技重鎮:台灣工業研究院(工研院)2011年最新研發的3D技術、來自哈佛和史丹佛的美國「阿凡達」華人特效團隊,在打造台灣億萬大片「賽德克巴萊」和「痞子英雄」等3D史詩及劇情片後,此次也投入特效和毛髮效果。

台灣國家研究院最新研發的四台超級計算機,也首度從航空氣象等科學領域走出,為本片首度投入商業運作,參與渲染後制。同時美日VFX團隊也共同技術協力,美國由前迪斯尼動畫總監領軍,日本團隊:白組最新作品「FRIENDS」剛在日連續熱映4個月、創下60億元日幣(3億元人民幣)驚人票房,被日方期待為奧斯卡獎的熱門黑馬。的在兩岸文創菁英共同激蕩及國際特效團隊協力合作下,本片將以一個「懸」字,帶著大小朋友們,一同走進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危機四伏、波瀾壯闊的奮鬥生涯。

特別值得介紹的是,本片在歷史紀錄和武俠風格劇情之間,立志塑造出中國這一代精品動畫的新中國風格。

特色:3D動畫方式及寫實主義的新中國風 

本片項目公司台灣中華中山傳媒公司董事長馮國華表示,在歷史與美學之間,投入甚深心力,希望在「孫中山」動畫片打造新中國風特色。

造型上:寫實中強化風格:耗費近一年時間,蒐集每一位出現在片中的真實人物的當年影像,作3D人物設計,以達到「神似」的韻味。

表演上:細膩兼具張力 

為兼顧美學及動作的無窮想象空間,在人物的衣袖、發梢及裙擺,都以火般的飄動,表現出革命如野火燎原的戲劇感

城市格局設計:魔幻寫實:採取「地毯式研究」的策略,蒐集千張史料照片反復確認,透過建築比例的調整及色調,來鋪陳出革命過程中煙霧瀰漫、火光起落、鮮血淋灕的、足以扭轉一個時代的悲壯力道。

本片項目公司台灣中華中山傳媒公司董事長馮國華表示,本片將融合3D的視覺衝擊效果、寫實與美學兼顧的2D手繪油畫風格,及東方元素的圖騰,及如青花瓷、陶土、柳葉青等色調,打造出足以引領下一代華文精品動畫的新中國風。